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檳害防制

遠離檳榔,杜絕口腔癌
新北聯醫社區醫學部張寶琪主任表示   ,根據國民健康署104年癌症登記資料及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口腔癌位居男性國人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位,每年約有7千名新發生個案、3千人死於口腔癌,平均壽命僅59歲,平均生命年數損失為14.4年。台灣高嚼檳率是導致國人口腔癌高發生率及高死亡率之原因。
張寶琪主任指出,「戒除檳榔」、「定期篩檢」、「早發現、早治療」為口腔癌預防之道。據統計,戒除檳榔每年可以省下3萬6,500元,不僅有益身心健康,還可省荷包;另研究證實,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死亡風險,透過口腔黏膜檢查可以早期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包括白斑、紅斑、疣狀增生物、莫名的傷口或腫塊超過兩週未癒等),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能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
    主任說很多人有戒檳迷思,認為戒檳會導致牙齦不適(痠、軟、鬆動),影響咀嚼、全身疲乏與注意力無法集中、心神不寧等,而降低戒檳意願及成效。其實這就是俗稱的戒斷症狀,很多吃檳榔的人早就罹患牙周病,因吃檳榔導致口腔麻痺,才不覺得牙疼,故戒檳榔後出現牙疼是正常現象;牙齒異常酸軟、鬆動,多屬主觀感覺,大約會持續1星期;戒斷症狀可透過一些技巧獲得改善,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免費口腔癌篩檢及戒檳衛教服務,請洽詢(02)2982-9111轉3372、3373。
    最後,主任呼籲大眾,遠離致癌物質(檳榔、菸、酒)、做好口腔衛生、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定期做口腔癌篩檢、發現癌前病變不拖延,才能「笑口常開」,迎向美麗人生。
 
瀏覽人次:578 人 更新日期:2020-05-12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