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簡介

眼科簡介

本院眼科自台北縣立醫院成立之初,便由第一屆主任陳澄宏醫師帶領下設立,在醫療資源相當匱乏的年代,提供台北縣民珍貴的眼科醫療服務。
隨著時代變遷,及醫療生態改變,本院眼科除了在硬體設備上,逐步汰舊換新,包括購入免散瞳眼底照相機,(OCT)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超解析手術顯微鏡及影像系統,以提升服務品質。然而,對於偏鄉的學童視力巡迴檢查,本院眼科依然持續服務,以減少醫療的城鄉差距。
本科目前有三位專任醫師,皆能提供專業細心的眼科診療服務。

門診服務~
白內障診斷與治療
青光眼診斷與治療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雷射與治療
黃斑部病變診斷與治療
高度近視視網膜病變診斷與治療
視網膜剝離雷射
乾眼症治療
眼翳手術
各種結膜及角膜病變診斷與治療
兒童視力保健
弱視治療
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眼配鏡
虹彩炎(葡萄膜炎)診斷與治療


檢查~
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
免散瞳眼底照相機
自動視野機
眼部前後房超音波
角膜厚度儀
隅角鏡
凸眼計

治療~
微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 人工水晶體置換術。
銣-雅鉻雷射: 治療續發白內障和青光眼。
綠光雷射: 治療糖尿病網膜病變和網膜裂孔。

二極體雷射: 治療糖尿病網膜病變、網膜裂孔、青光眼。
淚管塞: 治療乾眼症。
眼整型手術: 針對眼部功能性之改善,例如: 睫毛倒插.老年人眼瞼下垂(視線阻礙)。
二極體雷射: 治療糖尿病網膜病變、網膜裂孔、青光眼。
淚管塞: 治療乾眼症。
眼整型手術: 針對眼部功能性之改善,例如: 睫毛倒插.老年人眼瞼下垂(視線阻礙)。

儀器介紹 ~
手術顯微鏡
Leica M844 F40 Ophthalmic surgical microscope
本院全新採購的Leica 頂級眼科手術顯微鏡擁有專利四光路QuadZoom設計,提供手術中主刀與助手100%亮度,且立體感相當佳。此設計有利於提供手術醫師,更完美清晰的手術視野,也增加手術的安全性。另外該顯微鏡也具備雙獨立光源設計,可以增加視野周邊清晰度,提供手術時3D立體感,增加景深,定位可以更加精準。燈源部分則是採用低瓦數低熱設計,大幅減少病患在手術過程中因照射過熱或太亮的不適感。


以白內障病人案例來說:案例是一位具有全熟型白內障的病人,手術前的照片可以看到白內障已經完全遮蔽視線,在使用新式手術顯微鏡以及染色技術的輔助下,成功將白內障移除並且植入人工水晶體,提升了手術的安全性以及效率。




 
黃斑部掃描儀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干涉光視網膜斷層掃描儀」
本院所採用的OPTOVUE ,使用光學同調斷層掃描的光學成像技術。此技術是測量光進入物質或生物組織後所產生的背向散射光而得到的組織影像。此機型擁有最大華人資料庫比對、最多掃描程序選擇、眼球追蹤及DCI脈絡膜影像增強技術再輔以EnFace掃描(分層剖析視網膜及脈絡膜)及最新NRT雜訊消除技術,可提供眼睛包括視網膜、視神經等部位高解析度的橫切或縱切剖面之影像。對於診斷青光眼或黃斑病變是相當有利的工具。

 

視網膜雷射光凝治療儀 ZEISS VISULAS green laser
 

本院新購買VISULAS 綠光雷射,具有非侵入性,速度快,疼痛度小等特性。
可應用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裂孔等臨床案例,進一步減少併發症,對於視網膜疾病,是相當有利的治療工具。

 
 
瀏覽人次:11313 人 更新日期:2023-06-26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