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透析中心

 
關於我們


洗腎洗得好,更別疏忽了預防 !

洗腎人口的增加,背後有許多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或是高齡化人口增加,也會讓末期腎臟病人的人數成長;而且,誤吃中草藥或止痛藥,更加快腎臟耗損。

「可不可以不要去?」我們讓您不再受苦,重拾生命的尊嚴!

這是多數腎友的心聲 ! 因為洗腎帶來的不適,腎友們偶爾會因為反覆感染或急性症狀,就需要住院治療了,這都會讓腎友們身心俱疲。我們這裡有提供相關衛教,並且為您提供最完善的照顧,我們願意跟您一同面對這個問題。
我們努力的方向,就是營造腎友們的另一個家,我們希望做到讓腎友們開心的來到這裡! 這裡,是您最好的選擇 !

 
 
我們的環境
“好”還可以更好 ! 我們提供您 優質的透析環境 !

以往洗腎環境給予人的印象,總是狹小的空間、緊繃的壓力、嗆鼻的藥水味 ! 我們努力規劃,於三重院區於106年起進行了4次擴床 ; 板橋院區於103年起進行了2次擴床。我們更積極規劃腹膜透析室,擴大透析照護能量,以優質的照護,嘉惠更多需要的人。

 
提供腎友 安全溫馨的第二個家 !

我們的腹膜透析環境獨立幽靜,提供病人來院回診、換藥水、休憩的空間。備有各種濃度透析藥水,滿足不同腎友所需。考量各種病人換液及看診的需求,由護理師對患者進行醫療照護,避免院內感染;為了便利臨時來就診的腹膜透析病人,開放個人換液室做門診換液等服務。

另外,使用全自動腹膜透析病人,我們也佈置了一間宛如家中臥房的訓練室,讓病人在最舒適的情境裡實地模擬,如同在家中使用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器,自然的接受腹膜透析治療。另外備有電視,讓病人可以一邊自我練習、一邊觀看訓練影片作訓練,透析指導一應俱全!



 我們規畫了多元化、寬廣且明亮的環境,突破了原有的窠臼。我們使用單次性人工腎臟,且設有與肝炎者分區分床來進行洗腎,以避免交互感染,維護腎友的健康。另外,設有單人獨立洗腎空間,以滿足少數病人的需求。每床設有專屬液晶電視及配備第四台,並使用高級靜音電動床,可由腎友們自行調整床位姿勢。床與床間距寬敞,當您在洗腎過程中能充份的休息。另有提供貴賓家屬休息室,舒適安靜可閉目養神。



 
醫護團隊

  
安心地洗,放心地回家!

我們的醫護團隊成員,皆具備完整透析訓練及領有相關專業證照,而且定期接受進修教育及考核各項技術。每項技術皆訂定標準流程,以維持高水準之品質。請腎友們放心、安心地把自己交給我們呦 !
快樂的微笑,是保持生命健康的良藥!

我們用心去瞭解每一位腎友的家庭環境、個性,我們把您當作是一家人。讓我們與您共同來面對每一次的不舒服,一起勇敢的走下去 !






 
儀器設備
我們的環境備有消防安全檢查合格,亦有緊急發電系統、急救設備及透析專用水塔,提供不斷電、不斷水的醫療環境,以確保洗腎腎友的安全。


  
好的品質,從根本做起!

我們使用純淨無菌的透析用水,自來水淨化及消毒,針對水處理使用逆滲透設備,產出適合洗腎的『純水』。運用雙RO淨水系統,且有專人每月定期保養、消毒,提供超高純度RO水質,保持『無菌』狀態。洗腎機器班與班之間消毒,以及每日最後一班結束後消毒。並使用高清除率人工腎臟,提供良好的尿毐素清除率。
定期檢測透析用水,包括細菌培養、水中殘餘物質(如硬度、導電度、餘氯);水中重金屬含量,以確保透析用水的絕對安全。

使用高規洗腎機器!

1. 透析前血液透析機均需通過自我測試。
2. 週期性壓力密閉平衡測試。
3. 全系列機種均內建UPS不斷電系統。
4. 全面採用精密容積式的脫水控制系統。
5. 本院洗腎機消毒,皆採用原裝醫療級消毒劑。
6. 透析機使用碳酸氫鈉粉劑,直接配製透析液。
7. 每台機器均搭配內毒素過濾器,進一步確保透析用水的水質。
8. 具自動預充、引血,及回血功能;全中文面板,易於護理人員操作。
9. 內建血壓計,可設定定時監測病人血壓,若超過警戒值會及時警示,讓透析過程更安全。


 
 
服務項目
提供「選擇」的能量!
萬一,腎功能衰退到末期,只有洗腎和移植才能救命了。洗腎,有「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二種方式。台灣目前洗腎的病人中,92%採血液透析,僅8%採腹膜透析治療。而您適合哪一種透析方式呢?

血液透析 ~
1. 把血液從動脈導出體外,經過人工腎臟,去除血液中的代謝廢物、尿毒素和水分,變成清潔的血液,再導回靜脈。
2. 連接動脈、靜脈的廔管需要1~2小時的簡單手術。
3. 每週需回醫院2~3次,一次洗腎時間約4~5小時。
◎ 優點
1. 短時間內,快速有效的清除血中毒廢物及多餘水份。
2. 由專業的醫護人員施行治療,病人不用花費心力準備或操作。
◎ 缺點
1. 每週需往返醫院3次。
2. 需建立永久性瘻管,每次都需扎針,有時瘻管會阻塞。
3. 使用抗凝血劑,容易出血。
4. 透析效率快,心臟血管功能較差的病人容易有低血壓現象。

腹膜透析 ~
善用「第三顆腎臟」- 腹膜!!
1. 將透析液灌入腹腔,將多餘的水分和代謝廢物引流出來。
2. 腹腔需先植入導管,約1~2小時的簡單手術。
3. 每天需換4~5次的透析液。
4. 每袋藥水都在腹腔停留4~8小時,無時無刻都在做透析,病人可以自由活動。
◎ 優點
1. 不需依賴醫院,行動自如。
2. 不需扎針。
3. 飲食限制較少。
4. 不用抗凝血劑,沒有出血危險。
◎ 缺點
1. 透析液含高濃度葡萄糖,容易導致肥胖和高血脂症。
2. 處理不當時容易感染腹膜炎。
3. 一天需換4~5次透析袋。
4. 腹部埋有導管。

 
 
我們的特色
品質堅持
1. 落實身體評估及衛教指導。
2. 說明血液檢驗結果,改善腎友洗腎品質。
3. 定期舉辦健康照護主題的衛教活動,做好健康教育並行動,如注重碳水化合物、含糖飲料及蛋白質的攝取,更要定期運動等。
4. 定期測量,更精準調整水份及體重。
5. 水質監控: 不定期採集透析機之透析液做內毒素檢查、氯殘餘量每日測試。
6. 環境安全: 做好共同防災演習,確保若發生異常事件時能夠應變得宜。
7. 採用一次性人工腎臟。
8. 運用品質指標,以監測各項優質透析品質。

感染控制
1. 本院設有感控護理師,嚴格把關並落實感染控制。
2. 定期針對無菌技術及洗手技術進行查核,以確保達到最佳手部衛生作業,降低交互感染。
3. 所有醫護人員皆通過院內感控教育訓練考試合格。
4. 上下針時穿戴完整的個人防護裝備,落實感染控制。
5. 每班擦拭病床與透析機,徹底清潔與消毒。
6. 班與班之間進行熱化學消毒及熱消毒,徹底消毒洗腎機。
7. 肝炎分區分床隔離照護,杜絕肝炎感染。
8. 提供腎友個人專屬置物櫃,放置個人專用棉被及枕頭、置物盒,避免交互感染。

臨床醫療管理
1. 導入醫療電子資訊系統,掌握腎友病情的狀況。
2. 每日每班醫師巡診。
3. 醫院團隊跨科照護,「心、肝、腦、腎,這幾科醫師要一起照護」從醫師、營養師、衛教師等,做好跨科照護。
4. 專責血管照護團隊,不定期安排心血管內外科醫師巡診,以及相關諮詢衛教。
5. 具有24小時醫護人員值班機制,若有醫療突發狀況可供及時救援。


 
 
健康知識
1.甚麼是血液透析 ?
就是俗稱的『洗腰子』,是將血液引流到體外,使血液流經人工腎臟,將血液中過多的代謝廢物及水份清除,以代替病人腎臟的功能,用以減輕尿毒症狀的一種治療措施。

2.血液透析如何進行 ?
利用一各幫浦轉動,將病人充滿尿毒的血液,經由管路導入一個所謂的人工腎臟中。在此人工腎臟中,血液將和乾淨的透析液,透過一種半透膜而接觸,尿毒將由血液擴散至透析液中而排出。而此時乾淨的血液,將在由管路送回患者體內,如此不斷循環數小時,將病人體內的尿毒素降至最低。故在透析過程中,病人將有150-250 c.c.之血液暫時在體外循環並和透析膜接觸。

3. 甚麼是”動靜脈瘻管”?
不管是充滿尿毒的血液流出病人體外,或是已被洗淨的血液流入病人體內,皆需要有一條較大的周邊血管做為血液的進出管道。正常人的周邊血管,皆無如此大條之血管可資利用,故需動一簡單的手術,將動脈和表皮靜脈相接,使得原本管徑大的表面靜脈在脈動的衝擊下,得以變粗、變大,以方便洗腎時使用,這就是血液透析病人重要生命線”動靜脈瘻管”。

4. 瘻管,是”腎友的生命線”!
因洗腎時一定要使用到瘻管,且瘻管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洗腎時的血液流速,影響到尿毒的清潔率,故瘻管可說是”腎友的生命線”。

5. 瘻管的分哪幾類?
可分為自體血管及人工血管。前者就是將自己的表皮靜脈和動脈相連,後者則是植入一條人工合成之血管於患者之皮下。一般而言,自體血管不管在壽命及流速上皆較人工血管為佳,故唯有當自己血管無法使用時,才考慮採取人工血管植入。

6. 何時要做瘻管?
瘻管手術是一種簡單而安全之手術,但因為瘻管的成熟,需三至四週以上的時間,故目前的觀念皆認為:若已確定是慢性腎衰竭且腎功能在逐漸衰退的過程中,宜及早接受瘻管手術,為將來的洗腎作準備。一般而言,當符合下列狀況,最好就接受瘻管形成手術: (1)確定腎臟已經變小(糖尿病患者除外)。 (2)雖無明顯尿毒癥狀產生便血中肌酸酐已到5至6mg/dl之間。 (3)肌酸酐廓清率小於20c.c./min(特別是糖尿病患者)。

7. 如何保護瘻管?
(1)尚未開始透析之瘻管,必須勤於握球運動,即使已經在使用的瘻管,也仍要在穿刺24小時之後,握球運動。 (2)每次穿刺部位要平均分佈,以免引起假性動脈瘤而破裂。 (3)注意瘻管保暖,不管在透析中或家中睡覺時,最好應有棉被或薄巾覆蓋。 (4)嚴格注意瘻管穿刺時及拔針後的清潔及無菌拔針後,最好應輕壓30分鐘以上,以避免瘻管出血而影響流速。 (5)控制體重,避免因脫水過多而造成血壓下降,造成瘻管內血液栓塞。 (6)若有長期使用後血液不足的情況出現,宜早期檢查,早期發現初期狹窄並治療,切勿得過且過。

8. 何謂腹膜透析 ?
就是俗稱的『洗肚子』,是利用腹膜腔之潛在空間,灌注腹膜透析液後,經由細胞膜的半透膜原理將尿毒素及多餘水分透析至腹膜腔,然後經由導管排出,達到淨化血液功能。腹膜透析的原理和血液透析類似,唯其尿毒素交換所用的半透膜並不靠外在的人工腎臟,而是使用自己肚子內的腹膜,其原理是每4-6小時,將乾淨的透析液,經由一條永久性的植入腹腔內的導管,灌注至腹腔內,尿毒素此時便會由體內滲透入腹腔的透析液內,留置4-6小時候,再將充滿尿毒素液體引流出來,再灌入乾淨的液體,如此週而復始。其最大的特色是這所有的步驟,皆在家中由病人或家人本身可執行,所以可以減少舟車勞頓,並且行動旅遊亦皆較不受限制。

9. 腹膜透析注意事項 ?
 (1)因導管感染造成之腹膜炎是腹膜透析最常見之併發症,故平時導管出口之保養、清潔、消毒以及置換液體的無菌技術,皆須依照所教導之步驟來嚴格執行。 (2)因腹膜透析一個月才回診一次,故平時居家飲食必須自我要求,主要是鹽份、水份的控制,極為重要。 (3)在透析過程中,腹膜透析較血液透析易流失較多的蛋白質,故蛋白質的攝取,也相當重要。其中又以高生物利用率的動物性蛋白質為佳,指的就是一般的牛、羊、豬、雞、魚等肉類,應多攝取。 (4)因腹膜透析液中含有糖份,會長期為腹膜吸收,故腎友會有肥胖以及血脂肪偏高的現象,故運動就顯得相當重要了。一般腹膜透析患者的運動以非接觸型的運動為主,包括騎腳踏車、慢跑、太極拳、土風舞或游泳皆可。


 
服務時間
我們提供更便利的透析時間 !
 
三重院區
三重院區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早班7:20-12:00
午班12:15-17:00
晚班17:00-23:00      
 
板橋院區
板橋院區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早班7:15-12:00
午班12:15-17:00
 
 
與我們聯絡
您來這裡,宛如旅遊透析 ! 我們鄰近捷運站,絕對是您於台北旅遊時,便利透析的最佳選擇 !

 
  

地址 : 新北市三重區新北大道1段3號復健大樓3樓 ; 新北市板橋區英士路198號3樓
諮詢電話 : (02)29829111 或 (02)22575151,三重院區請轉分機3304 . 3305 ;板橋院區請轉分機2322 .2323

  
 
瀏覽人次:7801 人 更新日期:2023-05-01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