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體外震波碎石中心

體外震波碎石中心
體外震波碎石中心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0900-1200 1330-1700
電話: 三重院區 (02)29829111 板橋院區 (02)22575151

什麼是「體外震波碎石」?我適合做嗎?要不要住院?有沒有危險性?這是病患常在泌尿科門診提出的疑問。簡單來說,體外震波碎石是藉由機器產生能量波,穿過身體將能量波聚焦於結石上,進而導致石頭碎裂,再隨著尿液排出,整個治療過程頗有武林高手隔山打牛的味道。
以本院所引進的體外震波機為例,它是新型可調式電磁系統碎石機,定焦相當準確。能同時將結石粉碎並減少周圍組織傷害,安全度高且碎石效果相當良好。如果不是結石數量極多、過大或是過硬,一般都有近8成的有效率。而且體外震波碎石為門診非侵入性手術,風險相對低,沒有傷口,不需住院,絕大部分都可申請健保給付。
當然,健保給付也有所限制,腎臟結石應大於0.5公分,且小於2.5公分。而尺寸通常較大的腎臟鹿角石,因單純體外震波效果不佳,不建議做體外震波碎石,可以考慮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PCNL)或是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RIRS)。雖說體外震波碎石風險相對不高,但還是有少許併發症,如血尿,泌尿道感染,震碎的石頭卡在輸尿管引起腎絞痛,腎臟血腫等等……。所以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治療的病人需要定期回診追蹤,若有不舒服的症狀需詳細的告知醫師,確保安全。
一般來說,大部分結石可經由尿液檢查,X光與腎臟超音波診斷出來,但萬一少數結石在X光片上無法被清楚的辨別出來,本院也提供進一步的腎盂攝影及快速的電腦斷層檢查,可幫助診斷泌尿道結石。
當然,體外震波碎石不是萬靈丹,若是體外震波治療無效的輸尿管結石,可以考慮輸尿管鏡碎石術(URSL)或是適用範圍更大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 (RIRS)。而體外震波治療無效的腎結石則可以考慮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 (RIRS)或經皮腎臟造廔碎石術(PCNL)。
另外,少數病患並非單一結石,可能為雙側腎結石,腎臟合併輸尿管結石,或是有非常大量的結石等情況。如果考慮上述情形,病患只單純接受體外震波碎石可能導致治療期間需時過長,就不一定是最適合的選擇。由於每位病患情況不同且病情差異可能很大,建議可與泌尿科醫師討論治療的選擇與順序,攜手找出最有效率且安全的方式,終結結石,恢復身體健康。
 
 
 
三重碎石中心
三重碎石中心


板橋碎石中心
 
瀏覽人次:37231 人 更新日期:2020-06-18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