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核子醫學中心

 
關於我們
核子醫學科

 
本院在民國99年開始規劃籌設核子醫學科部門,歷經2年精心規劃與設計,從建置之場地尋覓、人材網羅、醫療設備規劃等諸多困難,在市長以及衛生局局長強力支持,得以成立核醫科。我們整合人力,發揮醫療團隊之群策群力的力量,始得本科如期於101年底正式成立以服務新北市民。

本院營運模式可比照鄰近醫學中心提供完整心臟、癌症照護的醫療服務,將使三重蘆洲地區之60萬鄉親免於舟車勞頓往返奔波於新北市與臺北市兩地求診。未來經營成效,可就近服務三蘆市民需求,更可加強新莊、五股、泰山、林口等鄉親之完整區療服務。期許未來能讓在地民眾亦能就近享受等同醫學中心級之醫療服務及更全面醫療照護。
 
 
團隊介紹
團隊介紹-核醫科

本科人力規劃專任核子醫學科專科醫師1名、專任護理師兼任行政書記1名、專任醫事放射師2名。


醫事放射技術師
受過專業訓練的放射師,負責操作各項儀器設備,並實際執行檢查的工作。還有影像資料分析、處理和儲存等工作。

護理師兼行政書記
負責在本科照護病人、排程檢查、傳送重要文件、申請日常所需用品,維持醫師和放射師在執行檢查的過程當中的流暢性。

專科醫師兼主任~ 郭奇靈醫師
郭奇靈 醫師
學歷 :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 :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核醫科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核醫科總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核醫科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核醫科住院醫師

專長 : 核醫造影.核素治療.放射免疫分析(RIA)

負責內容 : 醫師經過核子醫學診療方面的專業訓練後,負責檢查與治療的指導及檢查結果的判讀。



    
與我們聯絡
本科位置 ~
本科位於三重院區急重症大樓B1,走到臨床病理科再往前直行,即可看到本科。

服務時間 ~
每週星期一~星期五,8:00~17:00

服務窗口 ~
核子醫學科櫃台02-29829111 轉分機6003  

 
我們的儀器介紹

 
核醫科儀器介紹
 
 
甚麼是核醫?
核子醫學掃描檢查是利用不穩定的核子標記在診斷用藥劑上,經過特殊處理,做成各式各樣的藥劑。然後,把這些藥劑注射到病人體內,或是讓病人口服吸收,依據各種試劑不同的特性,分佈到某些特定的器官,例如心臟、骨骼或甲狀腺或病變組織。之後,這些不穩定的核子,便可放射出極微量的加瑪射線,這些微量的加瑪射線是對人體無害的。我們可以利用特製的強而有力的儀器造影,看看這些試藥在各該器官內怎麼分佈,並拿來和正常人的影像比較,從而判斷病人到底患了什麼病,這就是核子醫學的掃描檢查。
 
做X光檢查與核子醫學造影有什麼不同?
 
 
  X光 核醫
成像原理 外部射源(穿透性攝影) 內部射源(射出性射源)
臨床運用 結構性 功能性
射源特性 密封(X光球管) 非密封(放射性同位素)



 
服務特色
我們的檢查項目有 :
  一、心臟血管系統(Tl-201 scan, gated LVEF)
  二、腫瘤與炎症(Ga-67 Inflammation & tumor scan)
  三、內分泌系統(thyroid, parathyroid adrenal glands)
  四、腸胃系統(GET, ETS, GER, bleeding scan)
  五、泌尿系統(eGFR, DMSA)
  六、中樞神經系統(TRODAT, ECD,NPH,CSF leakage)
  七、呼吸系統(Lung MAA scan)
  八、骨骼系統(Bone scan)
  九、其他 (ex下肢淋巴水腫之淋巴攝影,乳癌之前哨淋巴結定位)
  本科可提供醫療服務可分為8大系統,但最主要為心臟、骨骼及癌病方面疾病。



心肌動態灌注掃描
 
心肌動態灌注掃描-1
上圖為心肌灌注掃描的影像,可輔助診斷冠狀動脈疾病、心導管支架置入後評估,及急性心肌梗塞後之照護評估。利用運動狀態與休息狀態對比,可診斷冠狀動脈疾病(CAD)。
 
心肌動態灌注掃描-2
上圖為正常之心肌血流狀態,可見3條主要的冠狀動脈均無狹窄或血流阻塞。下圖為間歇性胸悶求診。經檢查後發現此病人之左前降支(LAD)及右冠狀動脈(RCA)所支配的心肌區域,有嚴重程度的狹窄。即建議施作心導管治療。


 
骨骼掃描造影 
核醫-骨骼個案1
 
核醫-骨骼個案2
以靜脈注射微量放射性同位素(Tc-99m-MDP) 做全身骨頭造影。可為惡性腫瘤評估術前分期,綜合評估治療方針。亦可作為術後病人定期追蹤之檢查。以前列腺癌、女性乳癌、肺腺癌、鼻咽癌為主。
圖為前列腺病人多發性骨骼轉移後,給予賀爾蒙治療(Leuplin柳菩林)後續追蹤影像。可見病人之前列腺特異指數(PSA)及臨床骨痛症狀均好轉,影像之異常區域亦減小,符合臨床表徵。適合做為惡性腫瘤疾病之長期追蹤。

綜論:  像心肌灌注掃描可幫助診斷心肌缺血、壞死的情形,骨骼掃描可以幫助診斷癌症轉移至骨骼的情形,不論是要證明哪一個臟器有病,或要證明它沒有毛病,都可嘗試用核子醫學掃描檢查,其方式為將極微量核醫藥物經由靜脈注射,口服或吸入等方法送入受檢者體內,一段時間之後,藥物會分佈到特定器官或組織,利用核醫攝影儀器偵測特定器官或組織內藥物的分佈,並予以顯像或電腦處理後,由核子醫學專科醫師判讀診斷。為了診斷不同的疾病,要造影的器官或組織亦有不同,因此必須使用不同的核醫藥物,該藥物會被該器官或組織所攝取,甚至會加入該器官或組織的代謝,或介入其病理變化,因此可以顯示出該器官或組織的解剖、生理或病理變化。以核子醫學骨骼掃描造影為例,我們找出放射性鎝標記磷酸鹽,經靜脈注射入受檢者體內後,大部分藥物會被骨骼所吸收,於是可以用核醫攝影儀攝取骨骼的影像。當骨骼受到破壞,為了修補,骨骼會吸收更多的藥物,經由造影便可看到骨骼病變的位置。身體上大部份的器官或組織都可用類似的方法做造影檢查。

由上述可知核子醫學造影檢查和X光攝影並不相同,兩者各有優缺點,核子醫學造影檢查主是對組織或器官所作的功能性或病理性的描繪。
 
健康知識
Q: 輻射暴露量是否安全 ?
A: 根據游離輻射防護法規定,非輻射從業人員年攝入限度為1mSv/y、輻射從業人員為50mSv/y但連續5年不能超過100mSv,在台灣地區平均天然輻射背景值為1.6mSv/y,下圖為一般游離輻射及醫療游離輻射季量比較圖。

 
核醫-游離輻射
 
 
核醫-游離輻射2
現階段法規上對一般民眾每年所受輻射劑量的年劑量限度為1毫西弗/年(不包括天然背景輻射),但醫療暴露並無限制。癌症病患接受放射線治療整個療程時所接受的劑量常高達 2,000 ~ 60,000毫西弗,核醫檢查及放射診斷所接受的輻射暴露量相對少非常多。但是醫療輻射暴露必須以合理性、正當性來做評估並遵循”合理抑低規則ALARA”原則來執行,以合理的最低劑量來獲得精確的醫療影像。
下表為一般游離輻射與醫療游離輻射之比較圖。(資料來源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Q: 輻射是否安全 ?
A: 本科所有輻射防護設施均符合原子能委員會之輻射防護最高標準,敬請民眾放心受檢。本科於檢查時亦會基於「輻射合理抑低」的原則,以最低輻射劑量來做準確且合適的檢查,對病患提供最佳的檢查效益。

Q: 核子醫學科與磁振造影(MRI),電腦斷層掃描(CT)有何不同 ?
A: 簡單來說 CT 是把輻射源從外面穿過受檢者身體並成像在後面的底片上,即所謂”穿透性攝影” “Transsion Scan”,核醫的同位素造影是把放射線同位素製劑以注射、口服、吸入甚至由腰椎穿刺給藥,放射源所蛻變產生之光子,從身體裡面穿出來成像在外面的影像收集器、即所謂”發出性攝影” “Emission scan”,那磁振造影是利用氫原子裡面的質子,在高能磁場影響下順磁性的改變。

Q: 醫院核醫單位所用放射藥物為何 ?
A: 在醫療院所依會發生游離輻射的來源分為”密封”及”非密封”輻射源,核醫所使用的是”非密封”放射源,本院核醫科最常使用的是鎝-99m(Tc-99m), 鉈-201(Tl-201),鎵-67(Ga-67),碘-131(I-131),這些放射同位性元素其半衰期極短(Tc-99m:6hr到 I-131:8day)比起核能電廠會使用的U-235(半衰期7億年)、Pu-238(半衰期87.74年)相差千里,故請民眾安心受檢。

Q: 核醫檢查有何禁忌 ?
A: 懷孕及哺乳婦女為絕對禁忌 !

Q:  “SPECT” 與 “PET” 有何不同 ?
A: 簡單用核種來區分,”SPECT”所用核種每次蛻變釋放出1個光子; 而”PET”所用之核種每次蛻變釋放出2個成對的光子。用通俗的分法來區分,前者為「傳統核醫」; 後者稱為「正子攝影」。

Q: 本院核子醫學中心是否有”PET” ?
A: 核醫造影所偏向即是功能造影,為避免重複醫療投資(正子掃描儀約6-7千萬,再加上輻防設備,投資不可謂不大),所以本院目前成立以”傳統核醫SPECT”為主的部門,如民眾有接受”正子攝影”的需求,本中心可幫忙轉診至醫學中心診治(台大,馬偕,亞東,北榮等)。

輻射作業場所意外事故處理程序 ~

 
瀏覽人次:4980 人 更新日期:2020-10-07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