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骨盆底暨性功能治療中心

骨盆底治療中心
骨盆底暨性功能治療中心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0900-1200 1330-1700
電話: 三重院區 (02)29829111 板橋院區 (02)22575151

骨盆底電刺激
傳統上,如果病患有尿失禁問題,可以考慮藥物,或是接受骨盆底電刺激。骨盆底電刺激其原理是利用電流對骨盆底肌肉的刺激作用,訓練骨盆底肌群,使骨盆底肌力恢復並增進其協調性。希望藉由提升骨盆底肌群的自主控制能力而治療逼尿肌過動的問題。目前三重與板橋院區都有提供相關服務,若有尿失禁或膀胱過動症狀,歡迎至泌尿科門診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
 
骨盆底儀器
性功能障礙
因性功能障礙而尋求醫療幫助的的病人有四分之一年紀低於40歲,顯見性功能障礙已經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再者,現在社會風氣逐漸開放,性功能障礙已不再是讓人羞於開口的疾病。臨床經驗裡,有不少病患是夫妻共同前來接受諮詢。這表示性功能障礙已經不再代表一種恥辱,或是能力低下的標籤,而是一種應該接受專業治療的疾病。
性功能障礙,定義為無法維持陰莖勃起並完成性交。風險因子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抽菸、代謝性症候群,缺乏運動等……。
除此之外,目前證據顯示性功能障礙為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冠狀動脈疾病,中風等……)的獨立風險因子,而且時常先於心臟疾病發生。除此之外,也有證據顯示,有性功能障礙的病患死亡風險較一般人為高。故病患若罹患性功能障礙,除了將注意力放在性功能之外,也應該注意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若有任何徵兆,應去相關科別(如心臟內科)諮詢,並接受詳細的評估。
 
骨盆底槍
新治療~低能量震波治療 (Li-ESWT)
低能量震波治療是一種治療性功能障礙的新興方式,目前有許多研究看來都有相當正面的效果,也已經被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列入治療準則之中。
其治療原理可能與血管新生有關。在動物實驗裡,低能量震波因為造成細胞微小的受傷而引發血管新生,並增進血管內皮的功能。而在2010年後經以色列醫師首度嘗試用於治療人類的性功能障礙,發現可以增進陰莖血流,進而恢復勃起功能。
整個治療過程約15分鐘,不需麻醉。過程中幾乎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也不會造成陰莖瘀血或是血尿的情形。極少數敏感的病患可能會有極輕微的疼痛,麻等症狀。
傳統上,對於性功能障礙的病患,藥物治療(如威而鋼)是一個很方便的選擇。但對於藥物無效的病患,震波治療是否有效呢?論文顯示,使用過威而鋼或是犀利士無效的病患,經過了4周的震波治療,有高達六成病患有顯著改善,並且效果持續近一年。也有另一篇研究顯示,對於服用藥物治療無效的病患在接受低能量震波治療之後,陰莖血流顯著上升,4成多的病患其陰莖的硬度從原本的無法完成性交進步為可以完成性交。也有論文顯示,有一群性功能障礙近兩年,且對藥物治療無效之病患,再接受低能量震波治療之後,5成的病患恢復到可以進行性行為的硬度,不過假如病患是因為外傷或手術而影響勃起功能,低能量震波治療效果較差。
當然,關於低能量震波治療還有許多不清楚的地方。包括,甚麼族群的病患最適合這樣的治療?應該先接受震波治療或是服用藥物? 抑或是同時採用?多久需要再接受低能量震波治療以維持良好的效果?這些都有待更多的研究來解答。建議有相關症狀的病患可以與泌尿科醫師討論,選擇對自己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低能量體外震波是一種治療性功能障礙的新興治療方式,目前有許多研究看來都有相當正面的效果,也已經被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列入治療準則之中,但還有許多不清楚的地方。包括,最佳的震波能量與頻率為何,最佳的治療期間為幾周?甚麼族群的病患最適合這樣的治療?應該先讓病患接受震波治療或是服用PDE-5抑制劑? 或是同時服用? 如果有效的話持續多久,多久需要再接受治療以維持良好的效果?這些都有待更多的研究來解答。
傳統上,對於性功能障礙的病患,藥物治療是一個很方便的選擇。但對於藥物無效的病患,震波治療是否有效呢?
有論文顯示,使用過威而鋼或是犀利士無效的病患,經過了4周的震波治療,有高達六成病患有顯著改善,並且效果持續近一年。
另一篇研究顯示,對於單服用藥物治療無效的病患在接受體外震波治療之後,陰莖血流顯著上升,4成多的病患其陰莖的硬度從原本的無法插入提升可以插入。
也有論文顯示,有一群性功能障礙近兩年,且對藥物治療無效之病患,再接受體外震波治療之後,5成的病患恢復到可以進行性行為的硬度,而且顯示對於因外傷或手術而對勃起功能神經有潛在傷害的病患效果較差。

治療方式
不需麻醉,九成以上的病患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包括輕微的疼痛,麻等等。也不會造成陰莖瘀血或是血尿的情形。
 
尋求醫療幫助的性功能障礙的病人有四分之一年紀低於40歲,顯見性功能障礙已經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再者,現在社會風氣已逐漸開放,性功能障礙已不是一個讓人羞於開口的疾病,臨床經驗裡,也有不少病患是夫妻共同前來接受諮詢。顯示在現代的觀念裡,性功能障礙已經不再代表一種恥辱,或是能力低下的標籤,而是一種應該接受專業治療的疾病。
另外性功能障礙,目前證據顯示已經可以做為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冠狀動脈疾病,中風等……)的獨立風險因子,而且時常優先於心臟疾病發生。除此之外,也有證據顯示,有性功能障礙的病患死亡風險較一般人為高。故病患若罹患性功能障礙,除了將注意力放在性功能障礙之外,也應該注意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若有任何徵兆,也可以去相關科別(如心臟內科)諮詢,並接受詳細的評估。

IIEF -5 (男性性功能問卷)
瀏覽人次:6573 人 更新日期:2020-06-18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