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焦點新聞

「當我們同在憶起」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傳愛送暖
「當我們同在憶起」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傳愛送暖

現今台灣估計有超過28萬失智人口,而2065年時,恐逼近90萬人。為減緩疾病對家庭與社會帶來的衝擊,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結合各縣市合作醫院與南山各地義工,提供在地關懷服務,舉辦「當我們同在憶起」的家庭日活動,做為失智長者的記憶敲門磚,喚起他們的青春回憶。南山人壽呼籲,趁農曆春節的到來,除了珍惜與親人團聚的時光外,更別忘了觀察親人的改變,別認為長輩只是年紀大了,而忽略就醫。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在哪裡見過你,你的笑容這樣熟悉,我一時想不起…」,經典歌曲的歌詞,好似失智症患者的寫照,其實也可能是長者們埋在記憶深處的字句。南山義工運用團體活動的方式進行懷舊治療,分別在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新北市聯合醫院以及台中榮總等日照中心,舉辦三場家庭日,超過百名的長者與家屬齊聚歡唱,並拍攝全家福照片,不只是創造新的回憶,更是用愛填補記憶的缺口。
過程中,不少因為失智症而變得沉默的患者,願意讓化妝師為自己擦上口紅、換上久沒穿過的西裝拍照,參與新北市活動的家屬郭先生表示,看見平時個性拘謹的母親,開懷拍下活潑的合照,感到非常欣慰,連他自己的心情都輕鬆起來,還有其他家屬認為「當我們同在憶起」的活動,讓他們的生活有了不同的體驗,而這也是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持續傳愛送暖的動力。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從2018年4月起推動「守護記憶、友善社區」關懷系列活動,迄今累計舉辦117場次的認識與預防宣導,總計協助1.2萬名民眾認識失智症。從活動接觸的個案發現,不少家屬都分享類似的心路歷程,當家中有人罹患失智症,往往伴隨的是情緒改變,從焦慮、記憶減退,到逐漸出現思考障礙等,種種問題交替發生,久而久之,患者拒絕社交,家屬的壓力也日趨沉重。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表示,南山人壽設計的活動極具意義,透過團體治療,可有效改善患者情緒,延緩病情,還可增加笑容。
因此,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擴大對失智症家庭的關懷能量,將「當我們同在憶起」的活動場次,從原本的3場加至11場,陪伴更多的失智症家庭。展望2020年,南山人壽將持續號召義工,致力深耕社區,從大眾實際需要出發,透過如兒少關懷、清寒家庭幫助及弱勢團體陪伴等行動,實踐公益服務業的企業理念,並舉辦芳香及園藝治療的健康講座,與大眾一起邁向更健康的樂活人生。(萬千華/台北報導)
 
 
 
家庭日-當我們同在憶起
家庭日-當我們同在憶起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今天下午為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陽光學堂」的認知障礙、失智症長者,以「懷舊治療」為主題,舉辦「當我們同在憶起」家庭日,請出專業彩妝師、攝影師,為了阿公阿嬤和家人上妝,為長輩及家屬拍攝家庭及活動相簿,記錄美好的回憶。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表示,活動邀請33位學員及家屬,現場製作懷舊相框、進行趣味問答外,長者在等待彩妝與攝影的同時,也參與懷舊歌曲接龍遊戲。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項正川說,活動透過團體的方式,藉由對過去事務及經驗的回憶,增加阿公阿嬤語言表達、社交活動,達到改善情緒效果,進而延緩病情,讓長輩也重新找回記憶及增加笑容,也讓家屬進一步認識疾病,從共同經驗分享中,減輕照顧的壓力。










 
 

關懷失智長者 新北聯醫陪闖關
關懷失智長者 新北聯醫陪闖關

新北市聯合醫院為關懷高齡帶來認知障礙、失能的長者,去年6月結合專業團隊及社會資源,成立「陽光學堂」服務據點。3日上午新北聯醫邀集30位「陽光學堂」學員,舉辦一場「陽光活力營」,透過各項趣味闖關遊戲,幫助長輩走出憂鬱情緒,延緩身心老化。
活動現場設有「快手疊杯我最行」、「大富翁來養肌」、「我家開心雞農場」等趣味關卡,長者經由專業人員的協助,下場動手、動腦,闖關成功後,工作人員給予熱烈的掌聲和讚美,長輩們也展露開心的笑容。
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表示,隨著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化發展,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8萬人,推估新北市認知障礙人口數則已超過4萬人,為妥善照料認知障礙長輩,遂於去年設立「陽光學堂」。
今年更加入創新方案課程,包括「化粧療法」、「音樂輔療」等,並增加陪伴共餐服務,使學堂更完善,協助長者延緩病症的進展。
新北聯醫院長項正川表示,因應高齡社會,陽光學堂持續推動與辦理相關推廣講座與活動,盼讓認知障礙患者及照護者,能透過友善環境,延緩症狀及減輕照護者壓力,並提升民眾對認知障礙的認識,達到「認知促進、緩和失智」目的。
瀏覽人次:2255 人 更新日期:2020-09-08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