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健康知識

新北聯醫讓結石不再鞭長莫及!
  • 發布單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 發布日期:2020-06-18
  • 類別:泌尿科
  • 內容:
    新北聯醫讓結石不再鞭長莫及!
    泌尿科 翁竹浩醫師   2020/2/11 09:54  
    新北聯醫讓結石不再鞭長莫及!
    案例
     最近由他院轉介而來的65歲周小姐發現左腎有2.5公分結石,為求一次治療完成,遂採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搭配雷射將結石打成碎片,術後隔天即出院,結石也完全灰飛煙滅。
     趨勢
     根據2019年美國一篇百萬人的研究顯示,接受腎結石手術治療的人數逐年上升。為大家熟知的體外震波其比例逐漸降低,新興的軟式輸尿管鏡則上升近一倍。這趨勢其實是因為體外震波碎石有其極限。若病人過度肥胖、腎結石太大、過硬或位置不易排出 (如位於下腎盞),就容易治療效果不佳。而軟式輸尿管鏡則能有效克服這些難題。
     微創無傷口
     使用軟式輸尿管鏡治療腎結石,風險低、成效好,年長患者也適用。用前端可彎曲近270度之軟式輸尿管鏡經尿道自然孔進入,透過可變換不同角度的內視鏡,搭配高功率雷射將石頭擊碎、取出,是新的微創手術方式,但需自費。
     癌症應用
     除了治療結石外,軟式輸尿管鏡在輸尿管或腎盂的尿路上皮癌也有新的應用。傳統的標準治療是將輸尿管與整顆腎臟切除。但腎功能不好或是只有單顆腎臟的病人,術後就可能需要長期洗腎。另外有些病患因身體情況(如心肺功能不佳),無法承受較侵入性的手術。對於這些特殊情形的病人,如果腫瘤體積不大,可以考慮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雷射將腫瘤氣化,也許能同時控制癌症並保留腎臟。
     結語
     提醒民眾,平時應多喝水預防結石。對於尿路結石的處理,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斷,與醫師共同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11 人 更新日期:2020-06-18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