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健康知識

攝護腺肥大,尿路結石患者的新福音
  • 發布單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 發布日期:2020-06-18
  • 類別:泌尿科
  • 內容:
    攝護腺肥大,尿路結石患者的新福音
    泌尿科 鍾晃昕醫師(106/09)   2017/9/14 17:42   
    攝護腺肥大,尿路結石患者的新福音
    0歲以上的男人,多數罹患攝護腺肥大,雖長期接受藥物治療,但解尿狀況日趨嚴重,夜間得起床跑3-4次廁所,甚至因為擔心尿急臨時找不到廁所,而不敢出遠門旅遊。原本計畫好與家人遊山玩水,沒想到他經常突如其來的尿急,、要站很久才能尿出來、排尿斷斷續續、排尿費力,讓他只能宅在家裡,深怕外出尿急臨時找不到廁所很難為情。 攝護腺肥大不僅影響白天活動,也干擾夜間睡眠。夜裡經常因膀胱發漲而醒來,急忙上廁所,有時一晚醒來5、6次,自己睡不好,連帶老伴也睡得不安穩。睡眠品質變差,當然白天精神就不好,常一邊看電視、閱讀報紙,一邊打瞌睡。 本院泌尿科鍾晃昕醫師表示,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人相當常見的疾病,隨著年紀增長,發生的機率越高。據統計,50歲男性約5成有此問題,60歲約6成、 70歲約7成有此問題,年紀漸長發生率愈高。初期症狀包括解尿變慢、頻尿或老是覺得尿不乾淨,漸漸膀胱會變得敏感,出現膀胱過動症症狀。 解尿時膀胱收縮;若攝護腺肥大引起尿道阻塞,初期會如同水溝裡的淤泥堆積,造成排水不順的道理。患者可能出現頻尿、夜尿、急尿、想尿時來不及到廁所即漏出、尿流速很慢、有殘尿感、要站很久才能尿出來、排尿斷斷續續、排尿費力; 若置之不理,膀胱用力縮久了會彈性疲乏,最後膀胱恐失去彈性直到完全尿不出來,嚴重恐逆流到腎臟,引發腎水腫,嚴重可能面臨永久洗腎危機。 攝護腺肥大外科手術是將攝護腺增生的組織去除,傳統內視鏡電刀攝護腺刮除手術有出血、水中毒、性功能受損的風險,而且對於有腦中風、心臟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或糖尿病的患者,手術風險高。 直到內視鏡雷射治療問世,大幅降低手術風險,並免除併發症的威脅。雷射治療出血少,術後經一周左右時間休養,即可恢復正常作息;但若從事粗重的工作,則至少需要4周以上靜養,讓傷口完全癒合,以免攝護腺出血。 現在是高溫炎熱的夏季,是尿路結石好發季節,若沒有適當預防,五年內復發率高達50%。尿路結石大都由腎臟產生,再掉到輸尿管、膀胱等下游器官而形成血尿、疼痛、阻塞等不同的症狀;本院現在除了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和下午門診可以做體外震波碎石服務,另外又增加星期四夜診和星期 六上午門診可以做體外震波碎石服務,請鄉親多加利用。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019 人 更新日期:2020-06-18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