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健康知識

尿路結石的治療
  • 發布單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 發布日期:2020-06-18
  • 類別:泌尿科
  • 內容:
    尿路結石的治療
    泌尿科 王俊凱醫師   2018/4/25 10:19 
    尿路結石的治療
    尿路結石是泛指尿液通過的路徑上經過所產生的結石,包括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據統計,台灣每十人中便有一人有尿路結石的毛病。男女比例約為3:1。結石的治療要根據結石的大小、位置、成分和患者本身的尿路構造選擇最適合的一種療法。 1. 保守治療:尿路結石如果小於0.4公分,90%會自行排出,建議的治療方式是保守療法與密切觀察。 2. 體外震波碎石術:小於一公分之輸尿管結石以及小於2.5公分之腎臟結石均可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作為首選之治療方法。 3. 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當過大之輸尿管結石或是合併有嚴重腎水腫時,此時便可考慮用輸尿管鏡佐以雷射或是電擊波來將結石粉碎。 4.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當嚴重水腫導致輸尿管過於彎曲或是藏在腎臟腎盂裡的結石,此時可運用新型的軟式輸尿管鏡,由於可以具有高達270度的轉彎角度可以深入狹窄彎曲的腎盂,再配合高功率雷射便可達到成功地擊碎結石並取出。 5. 經皮腎臟鏡碎石手術:當腎臟結石或高位輸尿管結石過大時(如鹿角結石),此時一般內視鏡手術無法在短時間能將其清除,我們便會建議使用經皮腎臟鏡手術。 6. 傳統開刀取石術:有時因反覆發炎,導致嚴重結石合併膿瘍時,需考慮傳統開刀將腎臟摘除以免造成更嚴重之後遺症。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877 人 更新日期:2020-06-18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