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焦點新聞

心跳停止34分鐘 新北聯醫低溫療法成功喚醒昏迷病人
  • 發布單位:企劃室
  • 發布日期:2022-01-26
  • 類別:焦點新聞
  • 內容:
    心跳停止34分鐘 新北聯醫低溫療法成功喚醒昏迷病人
    心跳停止34分鐘 新北聯醫低溫療法成功喚醒昏迷病人
    64歲陳先生於11日因身體不適於路邊倒下,於救護車轉送過程中,因無脈搏的心室心搏過速,經多次電擊急救後恢復生命跡象。該病患送抵急診時再度發生心室心博過速,經反覆電擊與強心劑藥物注射後回復自發性血液循環。陳先生急救時間長達34分鐘,急救後雖恢復生命跡象,卻仍呈現重度昏迷,昏迷指數僅3分。經由醫護團隊緊急進行復甦後的低溫治療照護,將陳先生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在檢查各項生理指數正常及恢復意識後,於17日脫離呼吸器後順利轉至普通病房。

    新北聯醫心臟內科主任黃耀樟指出,當心跳停止,腦細胞只要缺氧約4、5分鐘就會開始壞死。即使急救後恢復心跳、血壓,但若腦部缺氧時間過長造成永久受損,將導致各種程度的失能,如語言障礙及肢體活動受到影響,甚至昏迷不醒,變成植物人長期臥床。低溫治療藉由體溫下降,減緩人體代謝速率及氧氣消耗量,抑制因為組織再灌流時所造成的腦部傷害,可以降低心跳停止的病人死亡率及減少腦部缺氧、神經損傷的後遺症。

    體溫每降低一度,腦部的氧氣代謝率就可減少6%~8%,進而降低腦部因缺氧而損傷的機率。低溫療法藉由儀器控制,將病人的體溫降到攝氏33度,並持續24小時。在維持24小時低溫後,以每小時上升0.25℃的速度緩慢回溫,每回升攝氏1度約需4小時,整個療程約需3天左右。在回溫的過程中速度不僅要慢,還要精密的監控,才能保護病人的腦部,直到恢復到攝氏36度為止。

    目前低溫療法最常應用在,心跳停止,經急救後恢復心跳、血壓,但仍昏迷的病人;新生兒腦部缺氧,也可盡快使用低溫療法來減少腦部損傷。若是末期病人、心跳停止前已長期無意識、嚴重外傷、嚴重休克、嚴重凝血功能異常或大出血、孕婦等不適合使用低溫療法。

    院長項正川表示,能夠讓瀕臨死亡病患存活,到院前救護車上高品質的心肺復甦術、到院後醫護團隊積極處置與低溫治療照護缺一不可。低溫治療必須把握黃金時間,第一時間使用低溫療法讓陳先生能在第六天就恢復意識,猶如電影裡,將人冷凍後幫助重生的情節。遠離心血管疾病,預防絕對勝於治療,定期健檢不可少,若年齡較長或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平常應按時服藥定期追蹤,特別是在冬天更應注意保暖,避免憾事發生。

  相關連結:
  ﹝台灣好新聞﹞
  ﹝Yam蕃薯藤新聞﹞
  ﹝台灣時報﹞
  ﹝HiNet生活誌 ﹞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心跳停止34分鐘 新北聯醫低溫療法成功喚醒昏迷病人
心跳停止34分鐘 新北聯..
 
瀏覽人次:8234 人 更新日期:2022-01-26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