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焦點新聞

更年期症候群 中醫教你2穴道紓緩妙招
  • 發布單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 發布日期:2020-07-15
  • 類別:焦點新聞
  • 內容:
    黃媽媽是位50歲的公司主管,近幾個月一直心情不好,不但時常抱怨下屬難帶,也看不慣老公的行為,晚上睡覺也常因一陣陣的熱感醒來好幾次,影響睡眠,讓她隔天上班沒有精神。經醫師診斷才知道自己有「更年期症候群」,而失眠、易怒、疲倦更是常見的症狀。(推薦閱讀:中年婦女,憤怒有理!更年期的身心調適)

    什麼是更年期症候群?
    更年期指的是女性在45~55歲的這段期間,因荷爾蒙分泌不足及卵巢功能退化,使得月經次數減少、逐漸不規則,最後停經。
    更年期症候群是指這段期間內,因荷爾蒙分泌不足而產生的身體或心理症狀,常見有:潮熱、盜汗、心悸、情緒變化大、失眠,嚴重的病人甚至會出現骨質疏鬆、尿失禁。根據統計,在台灣有8成的婦女在更年期間會出現更年期症狀。
    中醫觀點與治療
    《素問.上古天真論》中提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14歲)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49歲),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這段文字描述女生在14歲附近開始有月經,在49歲附近開始停經。
    其中,「肝」、「腎」兩個臟腑和衝任二脈的功能、以及天癸量的變化均會影響女性的生殖功能。在更年期婦女中,肝腎陰虛、肝鬱氣滯是常見的證型表現,可依照不同證型給予中藥治療。
    生活飲食4重點
    適當攝取山藥或黃豆等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
    避免辛燥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咖哩等。
    攝取牛奶等高鈣質食品。
    規律運動,每週3次,每次30分鐘。
    穴位按壓
    睡前按壓內關、神門,以每分鐘30下的和緩速度,深層按壓每個穴道1分鐘。
    內關:手心側,腕橫紋下3根手指頭,兩條筋的中間。
    (圖片來源:洪國峯醫師提供)
    神門:手心側、小拇指側的掌臂交接處可摸到小骨頭突起(豆狀骨),在小骨頭突起的下方的腕橫紋處。

    (本文作者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洪國峯)

  相關連結:
  康健雜誌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年期症候群 中醫教你2穴道紓緩妙招
更年期症候群 中醫教你2..
 
瀏覽人次:984 人 更新日期:2020-07-15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