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焦點新聞

上交叉症候群害你肩頸痠痛 簡單2招強肌鬆筋
  • 發布單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 發布日期:2020-07-15
  • 類別:焦點新聞
  • 內容:
    35歲的王小姐是位行政人員,天天對著電腦處理文書,下班後也常在床上滑手機。近兩個月脖子跟上背處隱隱地痠痛,朋友跟她說「那是『膏肓痛』,病入膏肓會致命的」,讓她急急忙忙來求診。
    經檢查評估才知道那是「上交叉症候群」,只是痛處在中醫「膏肓穴」的位置。

    什麼是上交叉症候群?
    「上交叉症候群」是現代人常見的肩頸痠痛問題,是由捷克的Vladimir Janda醫師所提出的概念。這疾病的概念是:若在我們脖子前後各劃一條線,會形成一個交叉的圖案,其中一條線上的肌肉是被拉緊而較強的;相較下,另一條線上的肌肉則是被強迫伸長而較軟弱無力,這兩條線顯示不同方向上的肌肉張力不平衡。(推薦閱讀:時常落枕?偏頭痛?有駝背?可能是交叉症候群困擾你)

    成因
    當我們用電腦、手機、或是開車時,頭和肩膀會向前傾、脖子向前彎、手臂稍稍往內轉。在脖子的前後各劃一條線,會發現同條線的上斜方肌、提肩胛肌、胸大肌、胸小肌、胸鎖乳突肌是被拉緊而較強的;相較下另條線上的菱形肌、中下斜方肌、前鋸肌、深層頸屈肌則是被強迫伸長而較軟弱無力,兩個方向的肌肉張力不平衡。(推薦閱讀:慢性肩頸疼痛引起「膏肓痛」 3族群要當心)
    然而,這樣的強弱關係並非永恆不變,當原先拉扯的肌肉過強時,另一側被拉扯的肌肉也會出力來抵抗。長期肌肉過度收縮會導致肌肉束緊繃,產生肌緊繃帶、肌痛點,骨骼排列出問題;嚴重的時候甚至會壓迫到神經,產生手麻的情況。
    中醫治療
    .針對較緊繃的肌肉側,使用針灸處理,配合放鬆運動,放鬆肌肉,改善局部循環
    .針對較弱的肌肉側,搭配養血、活血中藥、強化肌力運動增加肌肉強度。

    頸部放鬆運動
    1.放鬆肩胛骨聳肩,像畫圓般轉動肩膀。
    2.手臂向上平舉,再將手臂往後下方拉動,呈現出W型的姿勢。

    頸部肌肉強化運動
    1. 將手擺至圖片所示姿勢,將手與頭部互推,紫色箭頭表示頭部出力方向
    2. 持續約10秒後放鬆,4個動作為一組,一天3組。
    (本文作者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洪國峯)

  相關連結:
  康健雜誌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上交叉症候群害你肩頸痠痛 簡單2招強肌鬆筋
上交叉症候群害你肩頸痠痛..
 
瀏覽人次:1619 人 更新日期:2020-07-15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