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焦點新聞

治五十肩 中藥、針灸可緩解止痛
  • 發布單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 發布日期:2020-07-15
  • 類別:焦點新聞
  • 內容:
    50歲的陳太太半年前開始肩膀疼痛。起先只有活動時痠痛,最近發現肩膀活動受限,有時連穿衣服、吹頭髮也有困難,就醫後,才知道自己有「五十肩」。
    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又稱五十肩,是好發在50歲前後的疾病。最近由於3C產品盛行,許多長期使用、姿勢不良的年輕人也出現五十肩。
    肩關節的活動是由肩盂肱骨關節和肩胛胸廓關節協調所完成。當姿勢不良、罹患代謝疾病、外傷會減少兩關節的協調度,使關節活動度減少。
    ◎五十肩的病程可分成3階段:
    ●第一階段(疼痛期):肩膀疼痛,休息也痛,持續約半年。
    ●第二階段(冰凍期):疼痛逐漸減輕,但肩膀僵硬,活動度減少,穿衣服、洗澡、梳頭髮困難,持續約半年。
    ●第三階段(解凍期):疼痛少,但活動角度恢復不完全,持續一年。約有一成的患者在解凍期後仍有疼痛的問題。
    五十肩症狀屬中醫「痹」的範圍。《素問.痹論》提到:「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痺。」《靈樞.本藏》也提到:「經脈者,所以行血氣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從以上敘述,可知五十肩是風寒濕邪侵襲經脈,讓氣血循環不暢,肩關節出現疼痛、活動不利。
    ◎中醫針對不同體質與階段,治療也不同,常見中藥、針灸或傷科治療:
    ●第一階段(疼痛期):活血、化瘀、止痛。
    ●第二階段(冰凍期):舒筋通絡、鬆解沾黏。
    ●第三階段(解凍期):針對個人體質養血榮筋,並配合肩部強化運動。
    ◎以下介紹兩種強化肩部肌力運動:
    ●肩部外展運動:抓取適當重量的啞鈴,雙臂往外展開至肩膀高度,約3秒後放下(圖1)。
    ●肩部屈曲運動:抓取適當重量的啞鈴,雙臂往前平舉至肩膀高度,約3秒後放下(圖2)。
    以上兩個動作10次為1組,一天3組。
    五十肩不僅會導致疼痛,更會使肩膀活動受限,除了急性期針灸止痛外,緩解期也可使用中藥幫忙,並強化肩部肌肉。
    (作者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相關連結:
  自由時報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治五十肩 中藥、針灸可緩解止痛
治五十肩 中藥、針灸可緩..
 
瀏覽人次:3408 人 更新日期:2020-07-15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