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焦點新聞

小兒鼻過敏 中醫穴道按摩緩解
  • 發布單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 發布日期:2020-07-15
  • 類別:焦點新聞
  • 內容:
    4歲的黃小弟弟最近剛上幼稚園,以前在家沒病健康的他,這幾個星期回家都一直打噴嚏、咳嗽,有時候會咳到影響睡眠,早上起來也常常有鼻涕倒流的痰,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每2童就有1人罹患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台灣常見的疾病,尤其在學齡兒童,盛行率從1987年的5.1%到2017年的49.6%,平均每兩名學童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常見的原因為:基因遺傳、家族史與過敏原的暴露,如花粉、塵蟎、昆蟲等。
    ◎過敏性鼻炎會有什麼症狀?
    ●鼻涕質地清清水水
    ●打噴嚏
    ●鼻涕倒流,早上起床常常有痰
    ●鼻塞
    ◎如何診斷?
    過敏性鼻炎的診斷主要依照臨床症狀和相關血清檢查。外觀上常出現:
    ●因皮下循環不佳產生的黑眼圈(allergic shiners)
    ●因長期鼻子癢揉鼻子所產生的鼻橫紋(allergic salute)
    ●明顯的下眼皮皺褶(Dennie-Morgan lines)
    ●幼童因鼻阻塞常會張嘴呼吸
    ◎過敏性鼻炎會造成什麼影響?
    ●頭痛、疲倦,影響睡眠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和情緒控管較差。
    ●鼻塞長期張嘴呼吸容易產生牙齒咬合不正,若鼻腔黏膜腫脹或歐氏管功能不佳,會進一步出現中耳積水。
    ◎日常生活保健
    ●早睡早起,保持規律作息。
    ●適當運動改善鼻黏膜血液循環。
    ●時常打掃環境減少過敏原。
    ●避免食用人工添加物較多的食品。
    ◎穴道按壓
    睡前按壓合谷和迎香穴,以每分鐘30下的和緩速度,深層按壓每個穴道1分鐘。
    ●合谷:將拇指與食指併攏,此時在兩手指間會有肌肉隆起,於最高點處。
    ●迎香:鼻翼外緣與法令紋交叉處。
    (作者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相關連結:
  自由時報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小兒鼻過敏 中醫穴道按摩緩解
小兒鼻過敏 中醫穴道按摩..
 
瀏覽人次:650 人 更新日期:2020-07-15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