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焦點新聞

過年吃不停 避開5大地雷零食不用辛苦減肥
  • 發布單位:企劃室
  • 發布日期:2021-03-02
  • 類別:焦點新聞
  • 內容:
    過年吃不停 避開5大地雷零食不用辛苦減肥
     
    過年是家人團聚的日子,從除夕團圓飯開始,免不了大魚大肉,正餐之餘,零食也沒停過,相信很多人都做好增胖的心理準備。如果不胖很難,至少也要少胖一點、胖健康一點。營養師列出過年常見的5大地雷零食,提醒民眾小心避開,把握「吃多少拿多少」、規律運動的原則。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科主任趙雅嬋表示,年菜熱量高,主要是烹調方式多油炸、多鹽,尤其是勾芡的熱量高,建議不要拿湯汁來拌飯。她也提醒,很多人會抱持「不吃飯就可以多吃菜」的心態,但若因不吃飯而多吃了高油脂、高膽固醇的年菜,反而本末倒置。
    過年聚會,少不了零食助興,哪些零食是「地雷」?
    【豬肉乾】常見的豬肉乾是經過層層調味,才有如此風味。豬肉乾100公克相當於一碗到一碗半的飯量,約280到420大卡。吃起來太「涮嘴」,一不小心就會吃過量,建議「吃多少、拿多少」。
    【麻荖】一個原味麻荖就有約半碗飯140卡的熱量。麻荖的原料是糯米,經過油炸後,裹上芝麻、糖等調味,熱量是一層一層往上加,相當驚人。
    【果乾】果乾100公克約有450卡,熱量不容小覷,雖是水果做成,但另外添加糖加工,營養素已流失,不等於新鮮水果。
    【牛軋糖】吃4個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
    【含糖飲料】一般罐裝可樂約等於半碗飯的熱量,而且含糖飲料容易越喝越渴,導致越喝越多,建議改喝無糖茶類。
    那有什麼健康零食可以放心吃?趙雅嬋建議,零卡果凍、無糖優格、寒天蒟蒻、無鹽海苔或無調味堅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亞東醫院營養師鄭雅云則推薦自製低熱量點心,像是枸杞銀耳湯、新鮮水果做的果凍,具有飽足感,熱量低又兼顧口感,吃起來較無負擔。
    春節期間若無法規律運動,兩位營養師都建議,至少要維持散步習慣,或利用出門走春機會走走路。一般來說,慢走30分鐘可消耗105卡,快走30分鐘約可消耗165卡。飲食方面,盡量跟平常飲食習慣差不多,最好是吃原型食物,口味盡量挑選原味,多元、少量取用,維持飲食平衡,年後就不會看著體重計嘆氣啦。

  相關連結:
  ﹝中央通訊社﹞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過年吃不停 避開5大地雷零食不用辛苦減肥
過年吃不停 避開5大地雷..
 
瀏覽人次:933 人 更新日期:2021-03-02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