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焦點新聞

新北聯醫引進給付新藥 轉移性攝護腺癌治療月省10萬
  • 發布單位:企劃室
  • 發布日期:2020-07-22
  • 類別:焦點新聞
  • 內容: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攝護腺癌過去兩年高居國人10大癌症死亡率第6位,因初期症狀類似良性攝護腺腫大,許多患者確診時已發生轉移,今年5月,健保署核准給付轉移性攝護腺癌口服新藥Abiraterone,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隨即引進,為患者治療,每月可剩下近10萬元醫藥費。

    新北聯醫泌尿科主治醫師翁竹浩說,轉移性攝護腺癌口服新藥Abiraterone可替病人節省龐大醫療費用,也能可延長平均存活期,是轉移性攝護腺癌病人的一大福音,健保尚未給付前,使用Abiraterone患者每個月須自費近10萬,所費不貲。
    翁竹浩說,現在只要符合相關條件,就可申請健保給付,符合以下三項條件中的兩項:葛里森分數(Gleason score)≧8、骨骼出現4個(含)以上病灶且至少其中一處以上為非中軸骨及骨盆腔轉移、內臟轉移,即可申請健保給付。
    翁竹浩表示,攝護腺又稱前列腺,為男性特有的腺體,通常50歲前少有攝護腺癌,但60歲後發生率有逐年攀升的趨勢,初期症狀不明顯,如小便變細而無力、尿流速度變慢、日間頻尿、晚上睡著後常須起床小便等等,因此常被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腫大而不以為意,等到患者就醫確診攝護腺癌時,癌症恐已侵犯到淋巴結、骨頭或其他器官。
    翁竹浩說,過去以切除雙側睪丸的去勢療法為基礎,近年改以定期注射針劑的荷爾蒙療法,近10年來,攝護腺癌有諸多新藥與應用產生,去年最新的研究(LATITUDE Final Analysis)顯示,對高風險且攝護腺癌遠端轉移的病人,相較於傳統單一荷爾蒙治療,合併荷爾蒙治療與Abiraterone,合併治療4.5年後,可延長病人總存活時間近1.5年與降低死亡率34%,也大幅延後需要嗎啡延緩癌症疼痛或化學治療的時間。
    翁竹浩說,癌症病況複雜,藥物使用仍須視病人個別情況專業評估後,與病人及其家屬討論,才能找出最佳的治療方式。

  相關連結:
  自由時報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北聯醫引進給付新藥 轉移性攝護腺癌治療月省10萬
新北聯醫引進給付新藥 轉..
 
瀏覽人次:7752 人 更新日期:2020-07-22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