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焦點新聞

「紅眼症」夏天預防看這裡!醫師:毛巾、水龍頭要注意
  • 發布單位:資訊室
  • 發布日期:2020-07-29
  • 類別:焦點新聞
  • 內容:
    暑假是各地游泳池、商圈、賣場旺季,其中「結膜炎」(俗稱「紅眼症」)是夏季流行傳染疾病。新北市衛生局提醒,患者感染結膜炎後,眼睛分泌物若經由毛巾、手把等被別人再觸摸,就容易造成傳染,且傳染力極強。

    眼科醫師陳昱安表示,結膜炎常見症狀為結膜充血(即眼白的部份發紅)、灼熱感、疼痛、癢、畏光、流淚、眼皮腫脹、產生水樣或黃色分泌物、或是晨起時眼睛被分泌物黏住難以睜開等;傳染途徑為眼睛接觸到過敏原或刺激性物質,或是患者眼睛分泌物間接接觸環境表面或器具,如共用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等後,右臂其他人所碰觸,再接觸眼睛。

    衛生局補充,目前游泳池的消毒程序很完善,患者感染結膜炎的原因多半是接觸到共用毛巾、手把、水龍頭等,而非在水中感染,因此在各地公共場所均有感染病例;最好的預防方式為洗臉用具、手帕等物品要定期消毒,並養成使用獨立衛生用品的習慣,不與其他人共用洗臉毛巾和臉盆;此外,若患者在分泌物多時盡量不外出,至公共場所,防止傳染他人。

    陳昱安表示,結膜炎多由病毒引起,其他像是細菌、披衣菌、霉菌、刺激性物質、過敏原亦可造成結膜炎;「多洗手,少摸眼」就能避免大部份的病原菌感染。減少眼睛直接觸刺激性物質,如化妝品、清潔劑或過敏原,在粉塵多的環境工作時使用適當的護目鏡,也能避免感染結膜炎。

  相關連結:
  YAHOO新聞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眼科
眼科
 
瀏覽人次:1227 人 更新日期:2020-07-29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