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焦點新聞

身體溼氣重容易產生疲勞 薏仁及紅豆水能有效去濕
  • 發布單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 發布日期:2020-07-16
  • 類別:焦點新聞
  • 內容:
    現代人因為常待在冷氣房內,以及愛吃冰冷食品,導致身體濕氣太重,容易造成疲勞,再加上因為作息不正常,造成火氣大而導致口臭,中醫師建議可以吃薏仁及多喝紅豆水來去濕消除疲勞,口臭則能以喝黃連解毒湯來治療。
    現代人常見的疲勞及口臭其實都和身體濕氣太重有很大的關係,造成身體濕氣重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本身喜歡吃一些重口味或是太過於油膩的東西,夏天也愛吹冷氣及過度食用冰品,再加上現代人的生活作息普遍都不正常,濕氣就更有機會跑進身體裡,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洪國峯提醒這樣容易養成痰濕的體質。洪國峯表示:「那如果是這個疲勞來講的話,常見的一個中醫來看的話,比較是偏向是這個氣虛是有可能的一個體質,另外來講的話就是痰濕來講的話也可能是一個體質,那如果以口臭來講的話,其實中醫比較常見的就是有一個火氣大的體質在這樣。」

    口臭往往會讓人感到難為情,很多人會以吃口香糖來掩飾氣味,但口香糖掩蓋也只能是一時的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搭配治療才能徹底根除口臭及容易疲勞的現象,中醫師洪國峯提到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可以食用不同的藥材,其中常見的去濕食品有像是薏仁以及紅豆水。 洪國峯表示:「在這個痰濕的一個體質來講的話,就是有一些去濕的中藥可以來幫忙的,例如說森林百足散阿,這一些是可以來做幫忙的情況這樣,那如果是這個比較虛的一個體質來講的話,其實像是這個補充益氣湯阿,黃耆阿這些都是可以幫忙的一個情形,另外針對這個口臭來講的話,其實像是黃連解毒湯阿、三黃瀉心湯阿,這些都是可以來做幫忙,如果是針對一個比較濕的一個體質在的話,基本上像是這個薏仁,然後紅豆水這些,都是可以幫忙去濕的一個功能在。」
    平時多注意自己身體的小狀況才能及時發現身體發出的警訊,除了及時治療外,平常的身體日常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中醫師提醒讓自己遠離濕冷的食物,並且早睡早起,才能不易疲勞隨時維持好的狀態。

    以上新聞由華岡電台記者范芷寧採訪報導

  相關連結:
  公民新聞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身體溼氣重容易產生疲勞 薏仁及紅豆水能有效去濕
身體溼氣重容易產生疲勞 ..
 
瀏覽人次:620 人 更新日期:2020-07-16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