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安寧緩和醫療

*『人生如同一段旅程,有一天目的地到了,您選擇如何下車......』
*終有一天,我一定會離開你。不知道那一天何時到來?於是我開始
練習,練習對你說再見……
認識安寧療護
所謂安寧療護是指~針對疾病已無法治癒之末期病患提供積極性及全人化的照顧。

安寧療護是維護病人和家屬最佳的生命品質;透過症狀控制,緩減身體上其他不適,同時並處理病患及家屬在心理、社會和心靈上的問題,在現代醫療技術無法為病患提供更有利的服務之際,安寧療護用尊重生命的哲學態度,陪伴病人走過人生最後旅程,並輔導家屬重新面對未來的生活。

衛生福利部自85年起推動安寧療護,並於99年辦理「安寧療護納入健保整合試辦計畫」,且於同年立法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成為亞洲第1個完成自然死法案立法之國家。另為提供非安寧病房癌症病人所需安寧療護服務,於93年與安寧照顧協會合作試辦「安寧共同照護服務」,並於94年起擴大補助。

本院安寧團隊成員包括具有愛心耐心2位安寧專科醫師、活潑熱血的安寧共照及安寧居家護理師、專業社工師…等,提供病患住院期間的「安寧共同照護」及在家的「安寧居家服務」。
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簡介
本院目前僅有『安寧共同照護』及『安寧居家照護』,服務末期患者及其家屬。
  1. 安寧共同照護:
    由『安寧照護團隊』與『原治療團隊』共同照護居住於非安寧病房,且有安寧緩和照護需求的末期患者。
    ​服務對象為住院期間末期病人,經由原主治醫師照會安寧緩和專科醫師,評估符合條件收案後有
    1. 症狀控制-提供疼痛、呼吸困難、等常見末期症狀之適當藥物處置之建議
    2. 病人或家屬有心理、社會、靈性需求
    3. 病情告知與醫療照護模式決定
    4. 出院持續性照顧之轉介
    5. 悲傷關懷與陪伴等情況,需接受安寧照護團隊共同照顧者。
  2. 安寧居家照護: 
    由安寧照護團隊到家中服務,減少病人及家屬往返醫院的次數及降低家屬的照顧壓力,以期達到病人善終。服務對象經醫師診斷末期的病人,其病情不需住院治療病人及家屬認同,簽署預立安寧緩和意願書或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有管路、傷口、疼痛或其他不適等症狀,需要醫療協助者。
    ​申請方式:
    1. 請攜帶之前就診之病歷摘要至本院(板橋院區)家庭醫學科-葉琬喻醫師門診就診。 
    2. 聯絡電話:02-22575151分機2315詢問 
  3. 安寧病房:若末期疾病患者有需要各種急性症狀或臨終症狀需要住院治療,常常是身、心、靈及社會多重因素同時需要協助,此時可以入住安寧病房予以治療。

新北市安寧病房資訊 ←可直接進入(或由下方路徑查詢)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安寧照顧服務介紹→安寧療護資源分佈現況→全國安寧緩和醫療資源一覽表(20150318更新)

相關安寧諮詢或連絡電話
  • 行政上班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08:00-17:00
  • 電話:02-22575151分機2813
  • E-mail:ag7180@ntpc.gov.tw
民眾常見問題
民眾常見問題
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是不是等同於安樂死? 不是。安寧療護是針對癌症或其他疾病之末期病患及其家屬,提供個別性的照顧計劃,滿足病患和家屬身、心、靈的需要。在整個照顧過程中,讓一個人的生命得到最大的尊重,並讓家屬參與,以提昇病人與家屬生活品質為目標。
安寧病房是不是一個等死的地方或快要死才能去?要費用嗎?很貴嗎? 不是。安寧病房是一個處理症狀的急性病房,優先處理疼痛控制與症狀控制,讓病人的痛苦可以快速得到緩解與照顧。並且是健保給付,與一般病房收費方式一樣,非健保床則依各醫院狀況補足差額。
民眾該如何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上呢? 只要將親自簽名填妥之「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正本並註明願意將此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上(不可代簽),將正本送至本院服務中心或寄至衛生福利部或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即可,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將會彙整相關資料送至衛生福利部登錄小組完成加註事宜。(副本自行保存)
意願人年長或不識字等緣由,簽署意願書時是不是可以由他人代為簽名並蓋上本人手印? 按民法第3條規定:「依法律之規定,有使用文字之必要者,得不由本人自寫,但必須親自簽名。如有用印章代簽名 者,其蓋章與簽名生同等之效力。如以指印、十字或其他符號代簽名者,在文件上,經二人簽名證明,亦與簽名生 同等之效力」。意願書上已有兩名見證人,本文件應具法律效力,且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係 以本人意願為最高原則。
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一旦簽署,或者已加註於健保IC卡上,是否就無法撤回意願或取消註記? 不是。若您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後,如改變想法欲撤回意願時,您只需要填妥「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撤回聲明書」,並將該份聲明書正本寄回受理委託執行之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該會將協助您辦理撤回安寧 緩和醫療意願及取消將意願加註於健保IC卡手續。
民眾可以從哪些管道獲得相關的意願書? 可至本院服務中心索取。
若是失智症或是植物人可不可以填寫「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失智症者若有被法院宣告禁治產,本人不可以填寫。但是,如果見證人可證明患有失智症的簽署人簽署意願書時意識是清楚的,則本人可以填寫。已宣告禁治產者, 則由法定代理人代為填寫。另外,他人都不可以代替「植物人」或「無行為能力人」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瀏覽人次:6908 人 更新日期:2018-10-16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