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心理健康

睡眠不靠「藥」:培養良好的睡眠衛生
  • 發布單位:資訊室
  • 發布日期:2018-08-03
  • 類別:心理健康專區
  • 內容:
    睡眠不靠「藥」:培養良好的睡眠衛生
    作者:陳俊言、段永章

    人的一生當中,約莫有三分之一時間是在睡覺中度過。睡眠的功能在於讓身體與心靈得到適當休息,原本該是愉悅的活動,現今卻有越來越多人反而深受其擾。在台灣不論是哪個年齡層,患有睡眠問題的人口逐年攀升,根據一項由睡眠醫學中心在09年所做的調查,約有六百萬的民眾罹患有睡眠障礙,與三年之前相比足足增加了將近一倍的人口,這也意味每四個人當中就有一位飽受睡眠所苦;從醫院專門設立睡眠門診,以及各睡眠中心的陸續成立,更可看出國人的睡眠品質呈現下降趨勢,導致睡眠醫學的需求增加。

    許多病患求診時往往想藉由藥物來改善睡眠,但只是開藥而沒有花些時間讓醫師評估,經常會忽略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其實是另有原因,比方說生理上的病痛或是心理疾病,都會造成睡眠障礙的產生,單單服用安眠藥無法徹底解決根本的問題,反而導致安眠藥物越吃越久,而且劑量越來越重。當你認為老是睡不好時,先別急著要求醫師開藥,或是向親友借用安眠藥甚至自行買藥解決,應先諮詢專業醫師並接受評估,才能找出問題並及早有效改善睡眠障礙。

    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有助於促進睡眠品質與預防失眠,對於長期失眠的患者也經常能有效處理睡眠障礙的捆擾,不少患者改善睡眠衛生並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後,可以拋開相伴多年的安眠藥;而較嚴重的患者雖無法立即脫離藥物,除了藥物治療,假使可以練習與培養正確的睡眠衛生習慣,兩者「雙管齊下」,等到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逐漸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安眠藥就有希望慢慢減少甚至停藥。
    下列是一些關於你個人睡眠習慣及生活習慣的描述,請依據個人情形進行勾選。
    問題
    1.睡覺時間常常不固定    
    2.常在床上做與睡眠無關的活動 (看書、看電視等,性行為除外)    
    3.常空腹入睡 / 晚餐吃很豐盛    
    4.睡前常喝含咖啡因飲料    
    5.睡前常做劇烈運動    
    6.就寢前沒有足夠時間讓自己放鬆    
    7.時常賴床或白天補眠    
    以上是不良的睡眠衛生習慣,任一項勾選「是」,請試著練習改善!

    良好睡眠教戰守則
    ‧避免檢核表內所述行為
    ‧白天多曬太陽
    ‧養成固定運動習慣
    ‧想睡時後再上床,躺上超過30分鐘就下床做些事
    ‧保持愉快心情上床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如果你時常做到檢核表內的行為,請立即改善並培養守則裡的良好睡眠衛生習慣,或是尋求專業醫生替你的問題進行診治與建議;若你已有良好睡眠品質,那請繼續保持並分享經驗給身旁需要的人,請記住:「睡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睡得好,人生是彩色的。」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788 人 更新日期:2018-08-03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