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心理健康

壓力調適處方
  • 發布單位:資訊室
  • 發布日期:2018-08-03
  • 類別:心理健康專區
  • 內容:
    壓力調適處方
    作者:段永章、廖家琪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

    現代人面對壓力已經是不可避免的重要課題,適度的壓力可以激發潛能,有助於因應挑戰,然而過度的壓力卻會為身心帶來一系列的症狀,影響至深。在這裡,我們首先介紹「壓力症候群」讓大家能認識,並且檢查一下自己的壓力程度:

    「壓力症候群」的主要核心症狀為焦慮及伴隨焦慮而有的一系列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例如煩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頭痛、身體不適、失眠等等。更嚴重的甚至會引發身體機能失調與相關的症狀出現,或是有可能誘發相關精神疾患的可能。
    檢查下列症狀是否有出現:
    症狀
    睡眠不定且不安穩 手腳容易冰冷發抖 不想出門活動
    後頸背部感到疼痛 情緒容易起伏不定 懼怕人際社交場合
    比多數人更容易緊張 時常容易感到疲倦 有皮膚方面的問題
    感到不快樂及煩躁 無法靜下心來思考 白天不能專心工作
    有消化系統的問題 常為生活瑣事憂慮 食慾有明顯的變化
    胸口悶痛易呼吸困難 有重大的生活困難 覺得自己沒有活力

    如果有上述任一症狀出現,並且困擾您達一週以上,就需要找精神科醫師診療。

    學習壓力調適,學習適度地放鬆,已經是現代人必備的重要能力!我們在這裡也要提供您一些壓力調適處方,讓自己的生活更健康、更有品質。

    1.適度的運動
    依據自己的生活形態來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處方,早上運動時記得做好足夠的伸展及暖身運動;下午的時候身體反應最好,因為體溫最高、身體最柔軟;晚上的時候適合做肌肉訓練相關的運動。從現在開始,認真地把運動這件事情放進自己每天的行事曆裡。

    2.不依賴藥物及酒精來減緩壓力
    藥物及酒精對於神經認知功能的損傷非常地大,使得反應變得緩慢,還有可能造成隨之而來的種種危險行為問題,絕對要謹慎小心不要依賴!

    3.與家人、朋友談心
    將自己的煩惱及憂慮找個能夠抒發的出口,尋找身邊的家人朋友一起分享生活,也一同面對生活中的壓力,你會發現一起承擔的壓力逐漸變輕了,你也不再是獨自一個人面對眼前的困難。

    4.選擇健康飲食、健康的作息
    為自己的生活品質做正確健康的選擇,是面對生活壓力很重要的關鍵。常常說的良好生活作息,以及清淡、高纖、營養均衡的飲食不能只是當成常識聽聽就好,實際去實踐在每天的生活裡,才會有改善生活壓力的可能性。

    5.保持心情愉快
    令人感到煩心憂慮的事情很多,所以讓愉快的心情更顯得珍貴。提醒自己在那些惱人的小事情上用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也在每天睡覺之前讓自己想想一整天裡值得高興感恩的事情,「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加上喜樂的生活更有活力!

    6.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隨時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尤其是在年輕的時候就要學會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中年以後的飲食及作息要隨著年紀做適度的調整。定期的健康檢查日期也要記得在行事曆裡面註記,帶著家人一起去做健康檢查更好,彼此提醒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樂活,全家、每個人,一起來樂活!

    希望從今天起,壓力調適不再是難題,當個健康有活力的現代人!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911 人 更新日期:2018-08-03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