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心理健康

寒假收心操 克服「收假症候群」
  • 發布單位:資訊室
  • 發布日期:2018-08-03
  • 類別:心理健康專區
  • 內容:
     寒假收心操 克服「收假症候群」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 段永章主治醫師兼主任】

    每到寒暑假進入尾聲,有些學童面臨即將開學,容易發生「收假症候群」的現象。

    「收假症候群」是在假期結束前到開學之初的這段期間,出現焦慮不安、心情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有些學生會有突如其來的頭痛、腹痛、全身無力、胃口變差等不適,但檢查不出身體的毛病,或是以賴床的方式來逃避上學。假期的時間越長,越容易發生「收假症候群」,每年寒暑假結束前都是高峰期。

    「收假症候群」屬於適應障礙,各個階段的學生都可能發生,尤其以國中、國小學童較常出現;如果學童本身適應能力較差,或者在學校曾遭受較大的壓力事件,例如被霸凌,或是家長對於孩童學校表現要求過嚴苛者,更容易在放假後產生排斥上學的「收假症候群」。

    漫長的寒假,孩童的日常生活通常較為鬆散,甚至會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收看電視,睡眠時間也常不固定。利用假期的尾聲,家長應當協助孩子,至少在開學一週至二週前,逐漸恢復規律的作息與生活習慣,減少坐在電腦與電視前的時間。家長本身也應儘量正常起居與規律睡眠,以身作則,更有助於孩子的調整適應,避免「收假症候群」。

    家長應在這段期間,陪同孩子檢視寒假作業的進度,重溫每日做功課的感覺,為開學做好準備。另外,家長也可在開學前與孩子談談他對於上學的想法,適時瞭解並協助解決孩子表達焦慮與抗拒的原因,必要時可尋求專業諮商輔導或是精神科醫師的的協助。

    家長在協助孩子收心的過程,需要耐心與適度的包容力。如果新的學期孩子更換老師或是重新分班,也較容易產生「收假症候群」。假期結束後,輕微的適應不良通常在幾天內,隨著重新熟悉校園,會迅速改善,通常在一週內應會消失。如果孩子的焦躁、低落等情緒,持續超過一週以上,而且適應不良的程度越來越明顯,甚至有拒學逃課的情況,即應帶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85 人 更新日期:2018-08-03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