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心理健康

莫讓青春變色-談青少年毒癮防治
  • 發布單位:資訊室
  • 發布日期:2018-08-03
  • 類別:心理健康專區
  • 內容:
    莫讓青春變色-談青少年毒癮防治
    作者:段永章

    青少年使用毒品案例
    小明是高中二年級的學生,原本是一個比較文靜木訥的男孩,每天放學後如果沒有去補習班,就會定時到黃昏市場幫忙擺攤的外婆做生意。小明的父母已離異,從小由外婆帶大,婆孫間的感情很好。一個月前外婆覺得小明個性變得不太一樣,每天晚上在家裡總是話很多,也容易生氣,甚至整晚不睡覺而把自己關在房間內。連續好幾天,小明沒有到市場幫忙,外婆以為最近他課業繁忙在補習班念書,直到學校教官通知外婆到學校,才知道小明這個月學校已經缺課很多天,也沒有到補習班去。原來,小明染上了吸食安非他命與K他命的習慣!

    為什麼有人會接觸毒品
    青少年染上毒品,最常見的原因是好奇心,加上朋友或同學的驅使,會讓人心裡認為嘗試一下應該沒關係,反正我只會用一口而已。殊不知毒品有一種控制人的魔力,嘗試過的人很容易被吸引,尤其是原本就感覺心情空虛、憂鬱,或是想法比較自卑的人,更會聽信朋友的話而接觸毒品,然後無法自拔。

    毒品對身體的傷害
    當毒品進入體內,即使只用一次,都會對於身體產生破壞,尤其是大腦、心臟、肝臟等重要器官。如果持續用毒沒有停下來,除了過量中毒的危險,器官也會產生永久無法復元的傷害,例如安非他命會導致皮膚潰爛、精神分裂症、心肌梗塞與腦中風,K他命會導致膀胱萎縮與頻尿。而近幾年來,也發現使用毒品的人經常感染到傳染病,例如愛滋病、梅毒、B型與C型肝炎、肺結核,原因是用毒者長期上癮而沒有儘快戒毒,可能就會接觸到注射型的毒品,假使使用了不潔的針頭與注射液體來注射就會導致傳染病上身,而用毒後的錯亂行為也會助長傳染病的傳播蔓延。

    毒品對精神與生活作息的影響
    使用毒品除了對於身體的傷害,也造成生活作息的嚴重影響。就像小明一樣,用了毒品的人經常會整夜不睡,也會變得暴躁,彷彿變了一個人;而當不用毒品時,又會因戒斷症狀而焦慮不安或整天昏睡,很多人因此而害怕停止用毒,結果反而越用越多。所以,嚐試毒品一段時間後,幾乎都沒辦法規律作息,學生就會開始缺課,成年人則無法維持正常工作。另外,用毒後的精神混亂或是戒斷時的焦躁不安,也會讓人失去理智,有人就因而釀成大錯,發生傷人或自傷的事故,導致永久無法彌補的憾事。

    一定要堅定拒絕毒品
    最好的防毒方法,就是當有人介紹你使用毒品時,一定要堅定的說「不」!尤其是陌生人來慫恿你,通常他們是為了誘惑你上當,讓你被毒品所控制,然後你只好乖乖聽他的話,開始花錢跟他買毒品或是受他的指揮去做些不當的事。假如是認識的朋友或同學向你介紹毒品,千萬別為了朋友義氣就不敢拒絕,否則不但傷害身體健康,也是觸犯了法律!真正為了朋友著想,則應該勸誡朋友及早戒毒,而不是一起沉淪使用。如果無法直接拒絕朋友,最好儘快向家人或老師求助,以免自身受到危害,也能協助朋友或同學及早遠離毒品。

    如何幫助已經用毒的人
    要幫使用毒品的朋友或同學,除了告知老師協助他們接受師長的心理輔導,也可以介紹他們有些醫院設有戒癮門診,通常是附設於精神科的門診中,會有專門的醫師與心理師來協助戒除毒癮,讓染上毒品的人及早戒毒,並能夠持續拒絕毒品,以維護身心的健康與生活的穩定。如果有任何相關問題,也可以撥打免費戒毒專線求助:0800-770-885。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082 人 更新日期:2018-08-03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