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臨床病理科

檢驗常見問題
  • 發布單位:資訊室
  • 發布日期:2018-08-03
  • 類別:臨床病理科
  • 內容:
    檢驗常見問題
    次序 問題 解答
    1 哪些檢驗項目須空腹受檢? 1.須空腹受檢的檢驗項目為:三酸甘油脂(TG)、飯前血糖(Glucose)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因為人體每日透過食物攝取而吸收的外源性三酸甘油脂約70~100g/day,膽固醇僅300~1000mg/day,所以進食與否對於膽固醇引響極小,但對三酸甘油脂測定引響甚為明顯,因此三酸甘油脂的檢查需要空腹抽血,而總膽固醇的檢查不需要空腹。
    2.空腹時間的長短則因三酸甘油脂在飯後30分鐘後開始上升,4~6小時升至最高且食物分解後乳糜微粒被身體完全代謝吸收所需時間約6~9小時,所以抽血前至少須空腹8小時以上。
    2 空腹抽血時可以喝水嗎? 適量飲用白開水並不會影響抽血檢驗結果,但若短時間內喝入大量白開水可能會影響尿液比重之檢驗結果。
    3 抽各項檢驗要多少血?如ESR、CRP等? 請參考本科採檢手冊,採檢手冊可於「本科網站 > 表單下載 > 採檢容器總覽表」查詢。
    4 請問一般備血之時效性為多久? 備血期間以3天為限,逾期血動取消備血;如逾期後仍需用血則須重下醫令備血。
    5 請問血品出庫後退血之條件? 請參考本科「退血/寄放血品申請表(SOP0401-14.5)」,可於「本科網站 >表單下載 > 血庫相關」下載
    6 飯後2小時之血糖,在時間的計算上應該如何計算? 因為每個人進食的時間不同,有人只要10分鐘內有人可能要20分鐘,所以統一以吃第一口食物時開始計算,並於2小時到後採血。這等待的2小時中間不可重複再進食,所驗出的血糖值即為飯後2小時之血糖值。
    7 為何做尿液檢查要留中段尿? 因為每個人在尿道口及外陰部都有一些正常菌叢,在取尿液檢驗時前段的尿可能會被這些菌所污染,而干擾檢驗結果的正確性,故先將前段尿捨棄,留取中段尿做檢驗。
    8 抽血後發生扎針處血腫該怎麼辦? 1.抽血部位發生瘀青血腫現象,大部分原因是由於壓迫位置不對或壓迫時間不足所導致。
    2.處理方式:當天先冰敷,24小時後再改用溫毛巾熱敷並加以按摩,這樣可讓血腫情況早點消除。
    9 尿液檢體為何要儘速送檢? 因為尿液可幫助病原菌繁殖,所以絕對必須在收集1小時內培養,若無法立即送檢可保存在4℃冰箱
    10 糞便檢體送檢時間為何? 本院門診看診時間皆可送檢。
    11 抽血櫃檯可以捐血嗎? 目前國內捐血業務統一由「台灣血液基金會」負責,詳細捐血地點請洽各地捐血中心。
    12 可否不掛號看診直接向檢驗室查詢檢驗結果? 檢驗項目是由醫師開立醫囑才可執行檢驗,所以需掛號回診由醫師向病患解釋檢驗報告及後續處理事項。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260 人 更新日期:2018-08-03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