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醫療新知

胸痛問題多心導管檢查做確保
  • 發布單位:資訊室
  • 發布日期:2018-08-03
  • 類別:醫療新知
  • 內容:
    胸痛問題多心導管檢查做確保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內科 周伯翰主治醫師】
     冠狀動脈共有三條,當發生狹窄情況愈嚴重,病人就會出現胸痛,一旦病人出現心絞痛,每年約有2-3%的致死率及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故實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之必要。故民眾若有心絞痛的症狀, 最好趕快到醫院作詳細檢查, 並向醫師詳述症狀。

    臨床上診斷心絞痛,除詳細詢問病史外,身體理學檢查、靜止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核子掃描、心臟超音波可作為初步的篩檢,如上述之檢查呈陽性反應,應進一步施行心導管之檢查。
    目前心導管施行傷口只有一細小的針孔,且會先局部麻醉,接著會放入一柔軟且富彈性之套鞘,在X光機下放入一條引導鋼絲至升主動脈,沿著引導鋼絲再放入診斷心導管,經由顯影劑之注射把冠狀動脈之分佈大小及粗細清楚呈現,如血管狹窄≧70%應接受經皮冠狀動脈血管成型術(PCI),單純之診斷心導管檢查非常安全,僅有千分之一併發症之可能。經皮冠狀動脈血管成型術(PCI)因涉及血管成型術,風險約為百分之一。簡單來說,經皮冠狀動脈血管成型術(PCI)是透過氣球擴張使狹窄的血管擴大,如有需要再放入血管支架,把生病的血管得以修復。但若冠狀動脈堵塞之程度非常嚴重及複雜,則需考慮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手術之風險增加,且術後恢復時間也較長。   總括來說,經皮冠狀動脈血管成型術(PCI)是心絞痛病患之重要治療,且成功率極高,病患應提高警覺,有心絞痛症狀時應先安排檢查,另外也別忘記飲食及藥物的治療,增加運動及停止抽菸也是非常重要的,願大家能有健康且愉快之「心」情。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檢查
 
瀏覽人次:780 人 更新日期:2018-08-03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