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

全民健康保險部分給付「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作業彙編(民眾篇)
  1. 什麼是「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是依照人體眼球內水晶體之屈光特性,利用合成塑脂(PMMA)、矽質(Silicone)或壓克力(Acrylic)等材質,合成具有屈光特性之人工水晶體,用以取代原有水晶體之屈光聚焦功能,幫助影像投射聚焦於視網膜,以恢復患者之視力。在臨床上運用已有數十年的歷史。白內障是指人體眼球內之水晶體發生混濁現象,導致光線無法穿透水晶體,影像無法聚焦於視網膜,於是患眼視力下降。白內障的治療方法,是採用手術將混濁之水晶體移除,置入人工水晶體,取代原有之屈光聚焦功能,使患眼恢復視力。
     
        保險對象如合乎健保規定白內障手術之使用規範者,其所使用之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已納入健保給付。 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具有良好的長期穩定性,且經國內眼科醫師長達二十年的使用經驗,已足敷百分之九十以上白內障病患使用。
  2. 什麼是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
    (一)人工水晶體除了最基本的屈光聚焦功能外,因應視覺品質(影像不清)及病患可視範圍(遠、中、近距離)的要求愈來愈高,已有多種功能之設計,以新的技術,改善人工水晶體材質及設計,能提供更新、更高的視覺功能,可以讓患者在術後享受更佳之視覺品質。
    (二)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與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的最大差異為:
    1. 「光學設計」進步所帶來的視覺品質改善(增加視覺敏感度、改善水晶體調節能力,同時提供遠、中、近距離視力)。
    2. 材料生物相容性更佳,減少復發型白內障的比率。
    3. 植入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所需標準較高(不是每位白內障病患均適用),需更精密的手術前評估及手術技術。
    4. 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除了費用較低廉外,在某些情況下(如水晶體後囊破裂、玻璃體切除)也有它的使用適應症及安全性。
  3. 醫療院所應告知病患哪些事項
          醫療院所應於實施手術前充分告知保險對象或家屬使用之原因、須自行負擔金額、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及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之廠牌及產品性質(含禁忌症等)後,填寫同意書,一份交由保險對象保留,另一份則保留於病歷中。
  4. 使用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之相關注意事項:
    使用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之相關注意事項
      一般人工水晶體 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
    適應症 白內障程度符合健保手術標準的病患,均可適用
    1. 對視力影像品質要求較高者
    2. 特殊職業需求或夜間戶外工作者,如:職業駕駛、攝影師、珠寶鑑定師
    3. 喜愛戶外運動、年輕型白內障
    注意事項
    1. 費用較低
    2. 在某些情況下(如水晶體後囊破裂、玻璃體切除術後、特殊人工水晶體度數、外傷性白內障…等),只適用一般人工水晶體
    1. 費用較昂貴
    2. 不是每位白內障病患均適用,手術前需仔細評估,請與您的眼科醫師討論
  5. 目前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廠牌及本院收費標準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進用「部分給付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品項表
    特材代碼 產品名稱 廠牌 醫院總價(A) 健保部分給付(B) 病患自付差額 C=(A-B)
    FALSNWAVE1RY 非球面推助式人工水晶體系統 Rayner 26,038 2,744 23,294
    FALSNT0RC2A1 單片型軟式人工水晶體 Alcon 44,668 2,744 41,924
    FALSNMULT2A1 非球面多焦點單片型軟式人工水晶體 Alcon 59,388 2,744 56,644
    FALSNWAVE1A1 可舒視明軟式單片型人工水晶體 Alcon 24,888 2,744 22,144
瀏覽人次:4024 人 更新日期:2018-08-16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