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健康知識

喉嚨卡卡怎麼了?小心是胃食道逆流,食道癌
  • 發布單位: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 發布日期:2020-07-02
  • 類別:消化內科
  • 內容:
    時常早上起床後,喉嚨總是覺得卡卡的有痰、或是異物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一般民眾常常以為是感冒引起的鼻涕倒流,若是感冒引起的急性鼻竇炎,大約1周治療後會改善,一旦喉嚨異物感超過3~4周以上,就要小心是胃食道逆流,咽喉部腫瘤,甚至是食道癌。但是民眾要怎去區分是感冒,胃食道逆流,咽喉部腫瘤,甚至是食道癌引起的呢?
    感冒 : 感冒引起的鼻竇炎,常常會伴隨黃鼻涕、濃痰、甚至出現發燒的症狀。

    胃食道逆流 : 胃食道逆流常見的原因:
    肥胖、橫膈膜裂孔疝氣、老化或曾接受過縮胃手術引起賁門(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導致胃酸逆流回食道。
    長期飲用咖啡、茶、甜食、或是暴飲暴食,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的胃酸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率。
    糖尿病控制不佳,曾經接受過胃部手術,甲狀腺手術,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病史而形成胃幽門處或十二指腸球部變形都會造成胃排空不好,造成食物在胃部停留時間過久,而刺激過多胃酸分泌。
    咽喉部腫瘤: 抽菸、喝酒,常常食用檳榔,長期刺激附近的黏膜組
    織,造成細胞變異而形成癌細胞,初期會有聲音沙啞或是異物感,後期分泌物增加,甚至會出現痰中帶血。
    食道癌 : 長期抽菸、喝酒或食用醃燻燒烤的食物會刺激黏膜造成中上段食道的而造成鱗狀細胞癌,而長期胃食道逆流造成過多胃酸刺激下段食道也會造成巴瑞特氏食道(食道黏膜腸化生),會增加食道腺癌發生的機率。
    其他原因: 臆球症(Globus hystericus): 現代人常因工作、家庭壓力大、焦慮、晚上失眠,造成神經傳導失調,常會感覺有異物卡在喉嚨。

    如果長期覺得喉嚨卡卡有異物感,吞口水或咳嗽也無法改善時,建議要到消化內科門診進行評估,若必要時接受內視鏡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原因對症下藥。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3676 人 更新日期:2020-07-02
回上頁 回首頁 TOP